Thursday, December 19, 2019

人比人,不只傷害人

學習看見獨特!


01 - 憂鬱的根源


最近一個十多歲的少年,得了憂鬱症,於是找上了我。

他眼淚流著說:「在網路上發照片,按讚的朋友不到十個。我發的照片比某某人好,但某某人兩天就有上百個讚!」青年繼而不斷重覆訴說自己不受歡迎、自己不夠某某人好的想法。

你可能覺得這年青人太偏激了,所以才生病。的確,憂鬱是一種訊號告訴這年青人,思想的方向走歪了。

但是,什麼是青年得憂鬱的根源?人比人。

也就是,慣性比較的深藏信念。

02 - 眼界及視線


知名的楊瀾訪談錄《人生相對論》節目,曾邀請周海媚演講。節目當中有一位觀眾,以當時紅極一時的《武媚娘傳奇》提出問題,問周海媚:「在你的心目中,你和范冰冰相比,誰更漂亮一些?」

周海媚回答:「我覺得人跟人是不能比較的,范冰冰有范冰冰的氣質,她能演出武則天的那個霸氣,可是我也有我的氣質,我演出我那個前朝公主那種高貴的氣質,所以人跟人是不能比較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有自己的小宇宙、都能發揮它本身的美出來。」



俗語說:「人生有如一場戲。」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電影裏飾演主角。人跟人的差別是,演戲過程的眼界跟視線。

停一停,想一想,你是一個像周海媚一樣,視線放在自己的特點、看見自己的小宇宙、發揮你最美最優之處的人?還是花大量時間跟別人比較的人?

毋庸置疑,我們生活在一個愛比較的社會,「我美一點還是她美一點?」「我聰明一點還是他聰明一點?」「我的成就高一點還是他的成就高一點?」「我的情人好一點還是他的老婆好一點?」

人們習慣用比較的方式眨低自己以外,也習慣用比較的方式眨低別人。

然而,比較,是一個將眼界及視線收窄的過程,讓人忽略自我價值,也讓人隨波逐流,流到自我傷害的境地。

03 – 愛比較的世界


人比人、愛比較,這種習慣,並非無中生有,也並非天生的習慣,而是由模仿及學習而來。
以學校為例。學校用成績來灌輸「比較」的想法,成績優劣代表價值的高低。這種信念並非事實,只是廣泛被灌輸的信念,因此不少人都相信,而且深信不移。

成績好,代表聰明、前途無限;成績不好,代表天資劣等,前途讓人擔憂。前途與成績其實並不對等。

以我國的富翁馬雲為例,第一次高考數學分數是1分(最高的分數是100分),第二次高考數學的分數是19分。

如果不曉得他會成為今天的馬雲,看他當時的成績單,很多人會對這青年搖頭不斷,因為人們習慣用分數衡量一個人的前途。

年青的馬雲,面對這種成績,失落感總會有,可他沒有失去自我價值,他繼續嘗試。他也是一個凡人,一個曾被看扁的凡人,不過他專注在他的獨特、熱情之事,突破別人的狹隘價值,最後創造非凡的一片天。

分數、成就某程度上的確重要,但它不值得你忘了自己的價值。事實上,沒有任何事物值得你忘了自我價值。

各種的比較都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產生,因為這是習慣。

想想看,你今天「比較」了多少次?

這種被灌輸的習慣,表面不怎麼樣,但暗地裏造成各種社會問題、提升自殺率等等。

如果每個人都能像周海媚一樣,看見自己的獨特,憂鬱症可能會大大減少;或者像馬雲一樣,找自己的出路,不夠好就找別的途徑做到好,專注在自己的價值,出路就會呈現。

所以,在這個愛比較的世界,要懂得找回自我。

04 – 看見獨特


學校曾教:「發明電燈的愛迪生失敗了無數次。」

其實愛迪生是說:「我沒有失敗。 我只是發現了10,000種行不通的方式。」

當別人認為你失敗,你可以像愛迪生一樣,心如明鏡,了解只是方式不對,找別的方式就行了。

當你用自己跟別人比較,或者別人拿你來比較,被別人眨低的時候,就張開你的手,仔細看你的指紋,這就是獨特的證據。


每根指頭的指紋在你在出生前的五個月就已經形成並且無時無刻伴隨你,其獨一無二、珍貴非常,每個人的人生也是一樣,獨一無二。只是沒人教你,或者你忘了!

你的獨特會為你找到獨特的路,別人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你。跟別人比較,不一定能讓你更加好。

05 - 成功之道


不跟別人比較不是自我安慰,而是成功之道!

人比人,會容易失去自我價值、專注在失敗。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只有更好的人。如果今天的你做到不夠好,那接下來的每一瞬間都是你做得更好的機會。

習近平主席2015年在英國首相府聯合記者會講過:「中國高度重視人權的發展工作,我們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就全世界來講,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

人跟政策一樣,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

當你在拍人生這戲劇的過程,須懂得發現自己的獨特,可以參考別人、仰慕別人,但懂得應用自我價值,走出獨特的路、做更好的人,成功就是必然的結果。

在迎接新的一年之際,盼望大家每天每天都提醒自己:2020(愛你愛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人比人,不只傷害人

學習看見獨特! 01 - 憂鬱的根源 最近一個十多歲的少年,得了憂鬱症,於是找上了我。 他眼淚流著說:「在網路上發照片,按讚的朋友不到十個。我發的照片比某某人好,但某某人兩天就有上百個讚!」青年繼而不斷重覆訴說自己不受歡迎、自己不夠某某人好的想法。 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