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9

“以貌取人是道德問題”,有些事你可能誤會了!

“以貌取人是道德問題”,有些事你可能誤會了!

01 – 以貌取人的客戶

白蘭,連鎖瑜珈健身公司的業務銷售員,正坐在電腦螢光幕前,眼看著電腦、腦袋卻空白。
一個小時前,對瑜珈課程有興趣的客戶到店來,第一眼看到的是白蘭,白蘭正要開口歡迎之際,客戶突然轉去看一邊的銷售員阿匯。

阿匯對瑜珈懂得少,但化妝化得美。剛上門的客戶跟阿匯簽了單。

她能感受到,沒有化妝的她,讓客戶溜走了。

一個小時前的情景,揮之不去。看著電腦,想著客戶,心裏叨唸:「以貌取人通常沒有好結果。阿匯介紹的課程都高價、不適宜。錢花下去就會知道以貌取人多愚昧。」

02 - 美女如雲的研究室

一間世界排名百大的大學,一位王教授的研究室,美名廣傳。並非因研究成果,而是辦公室美境。

王教授的研究生辦公室,映入眼簾的皆是美女,不是窈窕淑女,就是性感女神。經過的人,無分男女,都移不開雙眼。

王教授只收貌美的研究生及助理,廣傳整個學院,於是院長找來王教授詳聊。

院長問:「王教授,整院紛紛紜紜,你都以貌取人,是否有其事?」

王教授回:「謠言啊!謠言啊!我收的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以及工作經驗獨到的行政助理,她們各人的學經歷皆是鐵證。以貌取人?當然沒這事!只是剛好她們都外表出眾。」

為什麽事情總是這麽的剛好?

03 – 白晢瓜子臉美女

一間知名的建築顧問公司,裏面有二十人的團隊同心為了一個建築項目共事。
領導對團隊的工作要求嚴格,犯錯的容忍度相當低。然而,團隊裏一個白晢瓜子臉美女--萍心卻是例外。

每個人都專心工作並集體加班的那天,萍心到領導的辦公室笑聊了一整個下午,而且有藉口無法加班。

此事讓眾人感覺不公平,但團隊努力往正面思考:「領導並非因為萍心的外貌,讓她少做事、讓她有特權;領導跟她應是談正事,笑聲只是緩和氣氛,無法加班的藉口也可能是真的。」

兩週之後,每個人都按時交出工作報告,瓜子臉美女臨時要求領導指導她,兩天後才完成她應該要完成的部分。

此事讓團隊各人議論紛紛,嘗試往正面思考:「領導出了名對員工嚴格,尤其是時間觀念。相信他並不會因為美女就設立雙重標準,這樣會失信。有些事咱們可能誤會了!」

兩個月後,每個人都到工地現場監督進度,萍心當天向工地工人拋媚眼,結果被騷擾,團隊的高級經理花了一週時間處理騷擾事件。整體工作進度被拖延,於是團隊集體加班五天趕進度。

團隊的信心開始動搖,但仍然相互安慰:「不要以貌取人,別怪萍心,要有同理心。不管有沒有這事,加班趕進度是常有的事。」

後來,萍心受到領導及經理的提拔,該項目結束後,被安排到與她能力不相稱且比其他人好的崗位。

團隊眾人無奈兮兮:「以貌取人的上司,還要跟嗎?領導及經理都被外貌迷惑!公司那會有前景?」

04 – 以貌取人,道德有問題?

市面的美容公司越開越多、生意滾滾,是因為美麗真的有特權?

以貌取人的客戶、只挑美人的教授、偏袒萍心的領導,都是道德出了問題?

嚴格來說,以貌取人並不是道德的問題。

每一個人都需要以貌取人,這是生存本能,也是一種需要。

人民安居樂業的社會,大家普遍忽略了:以貌取人與人身安全的關連大於道德。

試想想,假若你身處在一個搶劫犯罪率很高的小鎮,有一個陌生人突然靠近你,你會馬上用他的外表衡量他、你必須以貌取人。你會看陌生人的樣子正不正氣、端不端莊、體不體面、美不美麗、富不富貴,來評這人會不會搶劫。

這是大腦的反應。

日常沒有什麽威脅的環境,大腦還是有這反應,只是我們沒註意。

人類大腦有一個叫杏仁核的結構,人與人面對面聊天的各時刻,杏仁核會重覆不停發出訊號,確認眼前的人是否產生威脅。若有威脅,戒備心會提升;若無威脅,再來衡量喜歡的程度是高還低。

無威脅的時候,人啊,都喜歡同類人。

上海人跟上海人談得上話、南方人跟南方人集結成團,就是這道理。

瑜珈的客戶,看著美麗的阿匯安心,看著不化粧的白蘭感到不同調,所以選了阿匯沒選白蘭。

萍心的驕美,領導經理看著沒威脅,安心感增加喜歡指標也提升。

所以以貌取人,不只是道德問題,也是安全問題。

你我都需要以貌取人,也避免不了別人以貌取你。

但美麗一定優勝嗎?

05 – 美麗與自信

白蘭看著電腦發呆的那天,回家的路上淚崩了。
沒有美貌、不懂化妝、失去客戶、沮喪非常的她,走進了彩妝品店,買了粉底、眼影及唇膏。

隔天上班,她只上了唇膏,其他的都沒上。結果當天她簽了單。
後來,她懂化妝了,但都化不明顯的淡妝。聲名也遠播,因為她給客戶的課程建議滿意度高。兩年半後,也當上銷售經理。


美麗重要,但不一定勝出。因為有人重美貌也有人重內涵。

然而,不重外表,不代表不顧外表。

以貌取人與性命安全攸關,也是建立印象的標準。因此,不要期盼能遇到完全不在意外表的高人。

與人見面,外表最根本要讓人安心、信賴;假若外表就讓人有戒心,鐵定容易失敗。

心安了,有了信賴,才有空間重內涵、重智慧、重深度。

建立信賴感,有一項元素不花錢就能幫助您,那就是自信。

美貌,其實同時帶來自信。自信是人類共通的美。

以韓國明星孔曉振 (主演《主君的太陽》、《沒關係,是愛情啊!》) 為例,在我看來,她的外表不算非常出眾,但是她卻自信傲人。

所以,反過來思考,產生自信就能提升美貌、也同時讓人安心。

無時無刻呈現最美的自己,也給別人有機會作出最好的判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人比人,不只傷害人

學習看見獨特! 01 - 憂鬱的根源 最近一個十多歲的少年,得了憂鬱症,於是找上了我。 他眼淚流著說:「在網路上發照片,按讚的朋友不到十個。我發的照片比某某人好,但某某人兩天就有上百個讚!」青年繼而不斷重覆訴說自己不受歡迎、自己不夠某某人好的想法。 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