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9

藝人的重量級身材, 讓你看見隱藏的信念


科學研究指出,95%以上的疾病都不是天生基因引起,而是由後天的生活習慣及環境各因素造成。而肥胖也不例外。

有些人說:「我喝水都胖」,已經不能再怪父母親,這不是天生的體質,而是後天的因素。

後天的因素,來自於內在與外在,簡單來說,就是心、身、靈的協調程度。

心、身、靈相互影響的概念,不斷被科學證實,也不斷地被廣泛流傳。本文以藝人肥肥(2008年病逝)與女兒作為例子,讓大家對肥胖的結果有多一點了解。

01 -不是繼承肥胖的體質,而是肥胖的信念


藝人肥肥的女兒出生時,如一張白紙,內在的信念都經由學習而建立。建立的信念根基,創建出人生的成果。

若能了解肥肥的信念,就能了解她女兒學習的信念。

肥肥在螢光幕前後從不掩飾自己習慣肥胖且喜歡自己的肥胖身材。

例如2005年,肥肥出席台灣綜藝節目時說:
「我是胖人中的美女,我相當自豪。」
「我習慣我胖,因為從小到大都這麽的胖,小時候人家叫我胖妹妹。」

又例如香港訪談節目志雲飯局中,肥肥自述說:
「別人問我,這麽胖,行動會不會感覺累贅?我回說,不會,我習慣了。從小照鏡子都是胖胖的樣子。」

以肥胖自豪且以肥胖著稱的肥肥,後來生下寶貝女兒。

女兒誕生不滿一年,肥肥離婚,女兒跟著肥肥。女兒與母親關係密切、受著母親寵愛,而體型與也母親一樣非常肥胖。

大眾的觀點多認為女兒遺傳了肥肥易胖體質,可是易胖體質並不會真的遺傳,女兒真正繼承的是母親的信念及價值觀,並非體質。

什麽樣的價值觀?

肥肥的女兒其實很喜歡自己肥胖的身材。

肥肥在綜藝節目曾公開表示:「女兒過去一度拒絕減肥的提議,因為她覺得自己肥的很可愛。」也就是,2000年減肥前,肥肥的女兒,內心的觀念跟母親的觀念一致。



02 – 減肥念頭的誕生到消失


喜歡自己肥胖的身材的女兒,後來想法轉變了,產生了減肥的念頭。
(注意:轉變的是意願的想法,並非隱藏的信念)

肥肥的女兒在節目中自述產生減肥念頭的原因:「那時候是因為我生日,我兩個最好的女朋友,一起去逛街,去買衣服,那我呢,只能坐在店裏的沙發看著她們。我喜歡的衣服,我拿下來,跟我朋友說『拜託,你可以試試看(這件衣服)嗎?我真的很喜歡。』」

自己喜歡的衣服無法穿在自己身上的情況經常出現,加上肥肥的女兒突然不喜歡鏡子裏肥胖的外表,覺得自己很難看,於是決定減肥。

經過飲食與運動各種奮戰後,成功減肥,搖身成為可愛美麗的俏佳人。

可是,2010年開始,她的體重不斷上升。

2014年,肥肥的女兒在社交媒體上發表復胖告白,公開要「開展健康的生活,不會再強逼自己,不會再漠視自己的心靈」的想法。

換言之,她胖回來並且放棄減肥。

減肥造成各種身心健康出問題,是方法出問題,不過這文章不討論減肥方法,只討論信念如何影響人。

註意,復胖之後的女兒,內心的觀念再次跟母親的觀念一致,因為隱藏的信念一直都沒變。


體質跟信念、價值觀一樣,是日積月累、根深柢固,沒有潛心去改就不容易改。

03 – 瘦了之後再胖回來的原因


美麗,由人認定。

唐朝第一美人楊玉環,身體豐腴,以肥為美,被世人公認,也困住了唐玄宗的心。肥胖不代表醜陋。美麗不美麗,皆由人定義。

如果喜歡肥胖、生活愉快,像肥肥一樣,那不是問題。她喜歡肥胖的自己,那種氣質感染到別人也喜歡肥胖的她。

但如果想要瘦身,但始終不成功,努力過、嘗試過卻又變回肥胖的狀態,那就要思考信念的問題。無數的案例都有相類似的情況,肥肥的女兒只是一個參考例子,通過她的例子讓大家了解,減肥之後胖回來很多時候都是受信念及價值觀影響。

下面以衣裳來比喻減肥之後,復胖的真正原因。

靜香在一個樸實的家庭成長,從小喜歡穿舒服休閒的服飾,諸如針織衫、T恤、牛仔褲等。十八歲那年,高中畢業,學校舉辦了畢業派對,為了參加派對,靜香與三五好友一起逛街,挑選派對的衣裳。

在時裝店裏,靜香挑了一條裙子到試衣間,試穿的一霎那,眼睛明亮,發現鏡子裏穿裙子的自己特別美,於是除了買下派對穿的裙子外,另選了一條休閒裙子,心裏想「這裙子穿在我身上真的很美,平常逛街可以開始改穿裙子,不再只穿牛仔褲。」

可是,每次靜香穿上裙子,心裏總有一把聲音說:「挺怪的!這好像不是我的風格。穿牛仔褲還是自在點!」於是換回穿牛仔褲,才出門去。

時光飛逝,她買裙子只在家裏試穿或放在衣櫃裏,一個月過去、六個月過去、兩年過去,都沒有被穿到街上。

穿裙子雖美,但隱藏的信念卻說服她:「這不是你的風格。」所以,她呈現的外表都是牛件褲女孩,而不是裙子女孩。

復肥也是這個道理。
瘦身就像穿裙子的靜香。肥胖就像寫牛仔褲的靜香。

努力減重的男仕們、女仕們,以為自己喜歡瘦身後的自己,有如靜香以為自己喜歡穿上裙子的自己,然而,紮根隱藏的信念卻喜歡肥胖的自己,因為比較自在、比較像自己的風格。所以,減肥成功後,身體會隨信念努力胖回來,以肥胖視人,有如靜香換回穿牛仔褲一樣,以牛仔褲視人。


潛意識信念比意願強九倍,所以,外表的結果,能反映出潛意識的信念。


04 – 又胖回來了,怎麽辦?


減肥成功後胖回來,就要學著改變信念,這信念名稱為「自我形象」。

每個人的信念反映的自我形象,決定了體形的範圍。隱藏的信念沒有變更,通常不會超過或者低於該範圍。

以肥肥的女兒為例,她2000年最胖的時期約235磅,相等210斤,她近年也差不多回到相近的範圍。但她的身體不會讓她胖到300斤(很多美國人都有這體重,所以300斤不稀奇)。

換句話說,一個自我形象是50斤的人,過年過節吃多了,可能體重會增加到55斤,但絕對不會到60斤,就算到了60斤,很快就又會回到50-55斤。但如果想要瘦到45斤或胖到65斤,就需要改變自我形象。

怎樣改變自我形象?
方式多樣,最簡單最經濟的方式是:睡前及起床寫日記,把自己的形象用文字具體化或畫在日記上,並寫下瘦身的目標數字。記得,此法必須持之以恆,最少連續寫半年。

相關內容: 造成瘦身失敗的兩大穩形黑手_國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人比人,不只傷害人

學習看見獨特! 01 - 憂鬱的根源 最近一個十多歲的少年,得了憂鬱症,於是找上了我。 他眼淚流著說:「在網路上發照片,按讚的朋友不到十個。我發的照片比某某人好,但某某人兩天就有上百個讚!」青年繼而不斷重覆訴說自己不受歡迎、自己不夠某某人好的想法。 你可...